【C647 金融監理】 學期課《2.00 學分》 098 學級 財務金融學系進修學士班
核心能力
目前尚未設定資料
課程大綱 課程教育目標
本課程主要介紹金融體系的監督與管理,包括銀行等金融中介計機構的監督與管理,以及貨幣、債券、股票 、外匯、期貨、選擇權與交換等市場的監督與管理,期能讓學生了解金融體系的組織、運作及其監理機制。 2007年中至2009年初,美國次級房貸風暴引發全球金融危機,並造成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景氣衰退。 吾人不禁要問,金融體系及金融監理到底出了什麼問題?我們從中學到什麼教訓?本課程將會以下列 內容,試圖回應這些問題: ․金融體系3大功能不彰與次級房貸風暴之關係(ch1) ․金融危機的徵兆(ch2) ․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金融風暴―美國次級房貸危機(ch2) ․金融創新的問題或缺失(ch3) ․4種解決金融機構不良資產的方法(ch4) ․美國前5大投資銀行走入歷史的原因分析(ch4) ․2008年9~10月中美元拆款利率暴漲暴跌之意涵(ch6) ․分析結構性債券的特性,並探索連動債引發之爭議(ch8) ․資產證券化商品的特性(ch8) ․大麥克指數預測冰島貨幣危機(ch9) ․Fed與十餘國央行建立雙邊通貨互換機制(ch13) ․AIG倒閉危機與信用違約交換(ch13) 期能讓學生了解金融體系的組織、運作及其監理機制。
已開課程
尚未搜尋到相關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