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999 團隊建立與領導】 學期課《3.00 學分》 101 學級 國際企業管理學系企業實務管理數位碩士在職專班
核心能力
計算公式:學分數 x 權重
系核心能力能力權重(百分比)指標值
1管理決策之專業知能
30%(0.9)
2資料分析與邏輯思考能力
0%(0)
3國際化企業經營之專業知能
0%(0)
4國際視野與跨文化能力
0%(0)
5電子化企業管理之專業知能
0%(0)
6商業科技應用技能
0%(0)
7職場人際性技能
70%(2.1)
課程大綱 課程教育目標
《課程簡介》(中文) 領導是一種可以影響一群人達到目標的能力,每個人在現實生活都有領導別人的機會。本課程將透過一系列的練習回饋與檢視反省的過程,增強學生的領導能力,有助於提升團隊績效,它的教學目的在讓同學認識團隊建立的特質,學習能在團隊表現的領導技能。 如果將「管理」分為「管人」與「管事」,這門課在學習如何「管人」,它是碩士專班兩門「管人」課程中的一門。它與另一門「組織設計與變革」不同的是,「團隊建立與領導」儘量不藉助「組織」的管理功能,而強調藉助自身的修練與人際的互動,來達成管理目標。簡單講,「團隊建立與領導」更強調「人」的要素,它甚至偏離「管理」主流方法 ,以每個人天生的「做人」才華來彌補「管理」中缺乏人性的地方。 不同於西方社會講究團隊與績效,在華人社會「團隊建立與領導」有獨特人情文化色彩,例如:在管理上,華人的團隊建立與領導有很多「做人」原則,它們未必符合「做事」的規律;而團隊建立與領導的學習常充滿「貴人提攜」與「權謀算計」的歷練,太少透過有系統的學習。所謂「系統性學習」乃指:藉助理論的指引,讓經理人學習掌握各種團隊運作原理與有效領導的情境,而用於自己所處的環境,以展現自我的領導才華。 《科目宗旨》 這門課希望協助同學在實務工作現場上從事「有系統學習」,亦即:利用本課程所教的方法,創造自我學習環境,進行有系統的學習,包括:瞭解各種團隊建立與有效領導的情境,用心體驗這些情境所需的團隊建立與領導方法,以增進自我在工作現場上的處世之道。 (1)、瞭解團隊建立與領導的原理原則。 (2)、瞭解激勵原理與激勵方法的應用。 (3)、瞭解在不同情境下團隊建立與有效領導的方法。 (4)、知道如何提升領導技能的鍛練方法。 (5)、掌握團隊領導的心法與技法。
已開課程
尚未搜尋到相關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