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815 色彩學與色彩計畫】 學期課《3.00 學分》 099 學級 廣告學系進修學士班
核心能力
目前尚未設定資料
課程大綱 課程教育目標
本課程旨在訓練學生對色彩運用之敏銳度與專業度。透過色彩理論基礎之介紹,學生瞭解色彩的構成基礎原理、色彩的表現方式、配色方法、混色技法、色彩的知覺效果與色彩的感情心理效果。此外,更進一步將色彩理論與實務應用兩者相互配合於實作練習,使學生體驗色彩計劃在設計創作規劃上之影響與應用效果。 課程內容與進度: ● 基本原理介紹 ● 色彩的屬性 ● 色彩的體系與練習 ● 色彩的混合與練習 ● 色彩的對比與練習 ● 配色與調合與練習 ● 色彩的心理 ● 色彩的應用與計畫 以色彩理論為基礎,設計出各種有趣的體驗課程,透過親身感受,了解色彩內涵與其獨有的象徵意義,期能將所學運用在專業上。因此,上完此課程,學生將具備﹕

1. 了解色彩的由來。如何產生﹖如何看見色彩﹖如何改變看見的色彩﹖分辨色光與色彩的差異。

2. 能精準的調出所需的色彩﹔理解色相環的演變,並有方法地調出許多瑰麗的色彩﹕如相近色、同色系、對比色、類對比色等。

3. 有能力分辨色彩的特性,並應用於配色上。暖色、寒色、中性色、前進色、後退色、膨脹色、收縮色…等。

4. 能強烈地感受每種色彩賦予的情感、情緒,並分析出色彩的意涵。

5. 培養對色彩配色的感知能力﹕感受力、判斷力、敏銳度、美感經驗等。

6. 透過主題性思考訓練,能專業地配出主題性色彩,如大地色、地域色、典雅色、時尚色…等。

已開課程
112 學年上學期 進學廣告 2 年級 班 授課教師:廖淑靜,陳盈蓉
111 學年上學期 進學廣告 2 年級 班 授課教師:廖淑靜,陳盈蓉
110 學年上學期 進學廣告 2 年級 班 授課教師:廖淑靜
109 學年上學期 進學廣告 2 年級 班 授課教師:廖淑靜
108 學年上學期 進學廣告 2 年級 班 授課教師:曾妍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