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23 採購管理】 學期課《3.00 學分》 106 學級 時尚與創意產業品牌建構及經營進修學士學位學程
核心能力
計算公式:學分數 x 權重
系核心能力能力權重(百分比)指標值
1品牌新創與商業營運能力
50%(1.5)
2商品企劃 / 管理能力
25%(0.75)
3行銷 (時尚) 能力
25%(0.75)
課程大綱 課程教育目標
一、課程內容摘要
本課程側重「流行配件」 (與生活風格商品)之採購管理與商品企劃( 涵蓋 鞋、皮包、流行配飾、珠寶 、家飾、織品等類別 )
1.引導學生了解流行商品的與採購管理的基本概念,重點理論與知識
2.引導學生認識品牌採購管理之實務原則, 探討採購流程之步驟、市場區別、消費偏好(歷史&數據分析)等相關佐助資訊的運用。
3.引導學生掌握採購的預算編列、庫存管理等技能、知識與工具。
4.引導學生應用 「流行趨勢」與「消費市場情報」於商品企劃與採購計劃。
5.引導學生認識公司企業中商品企劃與採購管理之組織、團隊分工與工作鏈。
6.引導學生運用 6xP品牌打造策略的程序,聚焦於目標品牌之核心元素,以所學商品企劃發展品牌之核心商品
7.指導學生製作商品企劃企畫看板(mood board),進行提案發表的演練。
8.引導學生了解庫存和供應鏈管理之實務。
9.引導學生理解透過商品企劃,以達到提升設計、生產、銷售等之整合行銷力的目標。

二、本課程共計3學分,分二學期修習
三、學習方式:
1. 以個案實務與理論互為佐證,討論研析
2. 透過互動教學,個人及分組報告等學習

四、修習本課程前,學生需已完成修習
1.《時尚商品企劃(二)》等前置必修課程。
透過教授與學習,學生能:
1.能理解流行商品企劃與採購管理工作的基本原則與相關介面。
2.能具備流行商品企劃與採購管理工作的基本能力。
3.策劃具有銷售利基的「商品企劃企畫」提案
4.能以所學之商品企劃能力發展自創品牌之核心商品,以完成其畢業作品。
已開課程
112 學年上學期 時尚品牌學程 3 年級 班 授課教師:張慈玫
111 學年上學期 時尚品牌學程 3 年級 0 班 授課教師:鄭貴尹
110 學年下學期 時尚品牌學程 3 年級 0 班 授課教師:鄭貴尹
109 學年上學期 時尚品牌學程 3 年級 0 班 授課教師:高于歡
108 學年上學期 時尚品牌學程 3 年級 班 授課教師:高于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