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425 零售管理 (FASHION) (二)】 學期課《2.00 學分》 106 學級 時尚與創意產業品牌建構及經營進修學士學位學程
核心能力
計算公式:學分數 x 權重
系核心能力能力權重(百分比)指標值
1品牌新創與商業營運能力
50%(1)
2商品企劃 / 管理能力
25%(0.5)
3行銷 (時尚) 能力
25%(0.5)
課程大綱 課程教育目標
Place/ Distribution 是品牌營銷管理的6xP構面中最為關鍵的後勤業務,係為攸關品牌競爭力與存活實力的商業結構,本課程教授的專業知識涵蓋三範疇:
1.商品「配銷與通路(Distribution )」即品牌營銷管理的6xP構面之一:品牌商品配銷所運用的3大配銷模式: 零售,批發、授權經銷/代理等,
2.其中特別側重於「零售」通路、服務與管理之認識:
(1)品牌自營零售通路
(2)百貨商場等零售通路
(3)數位(虛擬)通路
3.供應鏈管理(SCM,Supply Chain Management) 之理論與實務基礎,與最佳典範品牌範例介紹,如:Beauty/Skincare brands,or Zara, H&M, Uniqlo,Zapoos…

一、課程內容摘要:
1.理解商品「配銷與通路(Dirtribution )」 的基礎理論與知識
2.分別深入認識品牌商品配銷所運用的3大配銷模式: 零售,批發、授權經銷/代理等,
3.介紹零售學理論與實務,並學習零售、顧客服務與管理的要件等知識
4.介紹本土(與中國)零售業市場環境現況,由其側重於有關連鎖百貨、大型商場(mall)等品牌的主要通路夥伴之認識,並階析其與品牌營銷配合的模式與操作實務( 專櫃、寄售、批發、租店、….)。
5.理解名/品牌所運用之零售管理策略、能掌握評估顧客需求、分析購買行為…等分析技巧與知識的應用
6.介紹供應鏈管理(SCM,Supply Chain Management) 之理論與實務基礎,
7.解析供應鏈管理最佳典範品牌以為學習:如:Beauty/Skincare brands,or Zara, H&M, Uniqlo,Zapoos…)

二、本課程含(一)+(二)階段,共計4學分,分2學期修課。階段(一), 分2學期修習, (一)為(二)之前置課程。

三、學習方式:
1.透過最佳實務案例學習
2.通路參訪與觀察
3.以實際案例配合理論佐證,透過互動教學、討論研析

四、修習本課程前,學生需已完成修習
1.《零售管理(Fashion Retail Management)(一)》等前置必修課程。
透過教與學,學生學習能
1.理解商品「配銷與通路」的基礎理論與知識。
2.能引發學生對此蓬勃發展行業之興趣,進而掌握零售管理的學習與技能發展。
3.能自運用供應鏈管理的最佳典範品牌的範例學習中,掌握「商品配銷、通路、零售,庫存和供應鏈管理」的核心技能:
4.能運用所學,完備執行品牌營銷管理的6xP構面中最為關鍵的後勤業務,為品牌建立競爭實力
5.能逐步落實其「品牌建構與營銷」之基礎技能之養成
已開課程
尚未搜尋到相關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