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281 亞洲企業與華人經濟】 學期課《3.00 學分》 109 學級 企業實務管理數位碩士在職專班
核心能力
目前尚未設定資料
課程大綱 課程教育目標
【課程概述】
  亞洲企業與華人經濟是以大中華經濟圈為主要對象的課程,探討華人經濟定義與歷史回顧、亞洲國家發展概況、區域經濟發展政策、經濟型態與產業結構、亞洲企業國際化型態與趨勢、華人企業領導風格與亞洲企業型態,以及將焦點放在中國大陸經貿研究、台商赴中國大陸經營策略理論與實務、海峽兩岸分工與產業競合,最後則是探討全球區域經濟整合趨勢對於大中華經濟圈的影響與未來發展,以培養學習者因應全球區域經濟整合趨勢之能力。
  本課程教學範圍鎖定大中華經濟圈及東南亞五國。前者包括:中國、日本、亞洲四小龍(台灣、香港、新加坡、南韓),後者則含括泰國、馬來西亞、越南、菲律賓、印尼五國。
  具體而言,本課程能增進學生對於國際化經營專業知能、國際視野與進行化文化管理,亦同時幫助學生瞭解在跨文化環境中如何進行管理決策與提高良好的人際技能。
【教學目標】
1.能描述華人經濟定義與歷史回顧與大中華經濟圈之發展概況
2.能解釋亞洲區域經濟發展政策、經濟型態與產業結構
3.能歸納亞洲企業國際化發展型態與趨勢
4.能辨識華人企業領導風格與亞洲企業型態
5.能說明海峽兩岸分工與產業競合
6.能指出全球區域經濟整合與對於大中華經濟圈之影響
已開課程
111 學年暑期 商管碩專 1 年級 班 授課教師:吳錦錩
110 學年上學期 商管碩專 1 年級 班 授課教師:吳錦錩
108 學年暑期 商管碩專 1 年級 班 授課教師:吳錦錩